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上的今天】9 月 11 日:Adobe 公司联合创始

    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上的今天】9 月 11 日:Adobe 公司联合创始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9-11 13:30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9 月 11 日,正是“911事件”的 20 周年。该起事件除了改变美国的许多家庭,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世界以航天业为主的行业发展:比方说,2001 年以前的飞机是可以携带液体的;近 300 家美国公司的破产,导致了包括计算机在内的许多行业重新洗牌;通信网络的瘫痪,导致了当时使用着专用网络幸免于难的黑莓(BlackBerry)成为了 2001 的年度手机……

    科技历史上的 9 月 11 日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我们如今经常使用 PDF 格式的文件,就从 PDF 的发明者 Charles Geschke 开始,一起回顾那些至今还在对生活带来影响的伟人和技术。

    1939 年 9 月 11 日:Adobe 公司联合创始人 Charles Geschke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查尔斯·格什克(Charles Geschke)于 1939 年 9 月 11 日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2021 年 4 月 16 日逝世,享年 81 岁。查尔斯·格什克是 PDF 格式发明者、Adobe 公司联合创始人,还为 Acrobat、Illustrator、Premiere Pro 以及 Photoshop 等软件的开发均作出了贡献。

    可以说,贝尔实验室和 Xerox PARC(施乐帕克研究中心)成就了无数的计算机人才,查尔斯·格什克就是在 Xerox PARC 结识了约翰·沃诺克(John Warnock ),两人一见如故,在 1982 年一起辞职,并成立了 Adobe 公司。Adobe 这个名字取自约翰·沃诺克房后的一条小溪。他们推出的第一款软件为 Adobe PostScript,用于在纸上打印文本和图像。这个软件引发了图书出版业的革命。

    在 IT 世界里,我们时常听到联合创始人分道扬镳的故事,但格什克和沃诺克就像那对形影不离的谷歌小子一样,胜似手足兄弟一般合作无间。二十年来,他们一起领导着 Adobe,从一个小小的车库公司成长为价值 130 亿美元的数字图形和排版巨头。格什克和沃诺克之所以当年会离开 Xerox PARC,便是因为研究中心不允许他们商业化激光打印机的科研成果,Xerox PARC 坚持的这一项政策可以说是它未来日暮西山的一大隐因。

    查尔斯·格什克于今年的 4 月 16 日逝世,全球的桌面软件使用者无不感到悲痛。他的发明改变了世界,也成就了如今的 Adobe 公司;在他的一生中,他将大部分时间和才华奉献给了各种慈善事业和社区组织。全球有上千万的 Adobe Photoshop 用户,那么,你如今使用 Adobe 公司的哪个软件更多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技术经验。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40 年 9 月 11 日:远程计算技术首次公开演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1940 年 9 月 11 日,乔治·斯蒂比兹首次演示远程计算。这场演示发生在达特茅斯学院的美国数学学会会议上,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员乔治·斯蒂比茨设置了一个终端,让与会者可以通过电话线使用贝尔实验室在纽约的复数计算器进行远程计算。这标志着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计算机远程控制。

    斯蒂比兹在 9 月 9 日首次测试了这种联系,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麦克纳特大厅(McNutt Hall)前的一块牌匾纪念了这一事件。冯·诺依曼便在这场会议的现场,他深受启发,从这一年(1940 年)开始转型应用数学领域。

    乔治·斯蒂比兹(George Robert Stibitz,1904 年 4 月 20 日 - 1995 年 1 月 31 日)是美国数学家与发明家,被誉为“数字计算机之父”,他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时候,受到继电器的启发,以继电器为主要核心部件制作了一台电磁式计算机模型,能够完成两位二进制的加法运算——这便是电磁式数字计算机 Model-K 的诞生。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贝尔实验室允许乔治·斯蒂比兹加入国防研究委员会。在那里,现代军事炮兵的需求使斯蒂比茨更加确信需要改进计算机硬件,他把战争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改进版的 CNC 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乔治·斯蒂比兹搬到了 Vermont,成为了一名应用数学顾问。后来,他还将计算机的应用扩展到生物领域。乔治·斯蒂比兹一生获得了 38 项专利,对计算机业影响深远。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77 年 9 月 11 日:现代游戏机的鼻祖 Atari 2600 诞生

    在任天堂 1983 年推出 FC 红白机之前,电子游戏机都是怎么样的?其实日本曾经并不是视频游戏行业的霸主,在 1972 年,美国的诺兰·凯·布什内尔(Nolan KeyBushnell)创立了雅达利(Atari)。但美国的雅达利和日本还是有点渊源,因为它的三角形标志是基于日本富士山的形象,它的名字也来自日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1977 年 9 月 11 日,雅达利在美国推出了 Atari 2600,这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家用游戏机。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它主导了游戏机市场好几年,一路横行无阻。但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雅达利的崩溃,缺乏竞争导致雅达利缺乏野心,最终它输给了自己。

    Atari 2600 作为现代游戏机的鼻祖,开创了“使用家庭电视作为显示器,将显示器与主体分离,使用有线连接手柄作为输入控制单元”的概念,这成为大多数家庭电脑的标准架构模式。大多数所谓的家庭游戏机都是基于内置显示器和集成在游戏机中的控制器的笔记本电脑,价格昂贵且操作困难。Atari 2600 的巧妙设计大大降低了成本。

    Atari 2600 另一个划时代的创新是可互换的游戏卡带的引入。当时大多数游戏机都把游戏内置在 ROM 中,一旦玩家厌倦了,就结束了主机的生命。Atari 2600 的卡带可以不断翻新,这让这款游戏机保持了吸引力和创新性。可以说,这让家庭主机成为了行业的顶峰,真正超越了其他娱乐设备。

    Atari2600 的失败源自于它对游戏的审核机制。大量粗制滥造的游戏出现在这台游戏机里,让玩家们对于该平台失去信心。Atari 随即遭遇巨量亏损,让美国电视游戏市场长久低迷,连带地也使得许多相关产业萧条。后来任天堂的游戏机大获成功,产业链从日本反推回北美,自此游戏市场转变为由日本厂商主宰的时代,美国则是一直到 2002 年微软推出 Xbox 主机,才又真正重新回归游戏主机市场的参与。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5 年 9 月 11 日:谷歌推出 Android Pay

    Android Pay 是谷歌推出的“一键支付”服务,配置了同苹果一样的“指纹识别+NFC 支付”模式。2018 年 1 月 9 日,谷歌宣布将旗下已有支付服务 Android Pay 和 Google Wallet 整合在一起,新的支付平台称之为 Google Pa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移动支付市场是全世界都在觊觎的一个“香饽饽”,在谷歌 2015 年推出 Android Pay 之后,中国的银联就与其合作,在国产 Android 阵营手机厂商中推广其移动支付服务“Android Pay”。银联在此之前已经无数次打算拿下移动支付市场,当年中国移动和银联为了移动支付技术标准进行了长久的竞争,最后银联击败了中国移动,却被阿里的支付宝抢下先机——事实证明,与其拿下标准,不如拿下用户。

    谷歌早在 2013 年就推出了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又在 2015 年升级为 Android Pay 业务,这个业务从一开始就是为了狙击苹果的 Apple Pay。而 Apple Pay 今年上半旬的时候走进了中国,短短一天时间已有三千万张银行卡绑定了 Apple Pay——结果,大家新鲜了差不多半天,就用回微信支付宝了。

    在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市场上,微信和支付宝当之无愧,基本上占据垄断地位。从用户数量来看,微信支付用户超过 10 亿,领先支付宝;但在交易额方面,支付宝的总交易额大于微信,两者处于均分状态。谷歌的 Android Pay(现在已经是 Google Pay 了)虽然还没正式走进中国,但是哪怕有安卓手机市场的加持,结局也不会和 Apple Pay 差太多了。

    2021 年的今天,你更习惯用哪个手机移动支付方式?为什么中国的移动支付可以领先于世界?欢迎参与评论和投票,讨论如今已成为了中国主流的移动支付生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