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班班通的应用培训心得,“班班通”在教学中的作用

    班班通的应用培训心得,“班班通”在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xiaoyingying 时间:2021-08-19 16:16

        一、运用“班班通”,激发学生兴趣
        1、引入新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课的起始阶段,迅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把他们思绪带进特定学习情境中,对一堂课教学的成败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运用“班班通”引入新课,可有效地开启学生思维的闸门,激发联想,激励探究,为一堂课的成功铺下了基石。创设情境引入新课,就是教师恰当、巧妙的利用音乐、投影、幻灯、录音、录像等电教手段,把形、情、境、理熔于一炉来渲染课堂气氛,为学生理解教材提供特定的情境。例如:在教“统一长度单位”时,为扫清学习障碍,创设了这样的情境:用“班班通”设置动画播放:“小精灵变线段”,老师提问:“小精灵在靠我们呢,他在问我们这两条线段哪一条长些?哪一条短些?”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演示课件——小精灵用小魔棒比划两条线段的长短,使学生看到两条线段是一样长的。利用学生熟悉的小精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直接推动学习的内在动力,然而兴趣和动机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对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感受性来满足学生探究心理的需要而引起的。“班班通”的运用,不仅是用来传递教学内容,而且还会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方法,调节课堂气氛,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深入地思考。这样,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学,并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
        2、旧知作引,做好铺垫。如采用这种“温故而知新”的方法,在投影片的设计上要找准旧知识和新旧知识的联结点,并因情况而异采用不同的方式。在教《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加)》时,先出示课件,口算并说出算法:“32+7=30+23=28+40=34+23=”让学生在口算中回忆不进位加法的算法,在运用动画展示课本第8页学生参观博物馆的情境图,从而引入到问题中去。把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让他们独立思考,大胆猜想,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生学得积极主动轻松扎实,把新旧知识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实现了知识和方法的“迁移”。
        二、运用“班班通”,突出教学重难点,突破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是构成知识体系中最重要、最具有内在本质的学习内容,教学难点是学生在学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果重点没有掌握,难点没有解决,会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在数学教学中,许多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事物,就可以运用“班班通”辅助教学,把问题直观的展示出来,将复杂问题转化为学生易于理解的问题。例如:在教学《图形的旋转》时,用传统教学方法,拿一些教具比划演示,总是难以讲清,利用“班班通”教学时则可以让图形沿着某一点旋转,并把这个过程保留下来,旋转过程中可以配上音乐,涂上不同的颜色,促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样,学生就很容易建立起“图形的旋转”的概念,运用“班班通”,形象地演示了知识发生的过程,既突出了重点,又攻破了难点,使学生学得轻松,记得牢固。
        三、运用“班班通”,增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视问题的解决,是各国数学标准的一个显著特点。对于小学生而言,从日常生活中为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简单的数学问题,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分析并加以解决。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学会解决问题的多样性,要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拓宽思维空间,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在新授课的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可利用“班班通”拓宽思维空间,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将枯燥的知识形象化、趣味化,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知识的内在规律,突破时间、空间、抽象、宏观、微观的限制,生动地再现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让学生充分感受、理解问题的发现,从而提出问题并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过程,使学生可以自主地在“问题的空间”里进行探索。通过“班班通”来做“数学实验”。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探索、分析、思考的任务交给学生去完成,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在讲《对称》、《平移》、《旋转》时,由于学生缺乏一定的空间想象力,解答起来是比较困难的,这时,通过”班班通”呈现“对称”、“平移”、“旋转”等动态过程,学生在观察中一目了然,这其间既发展了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运用“班班通”,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以前,我在教学实践中深感教学容量大,难于完成教学任务,学生的学业负担也重。现在有了“班班通”,我们师生在教学中都感到轻松多了。如在教学《加减混合》两步计算的问题时,我把28页的情境图用“班班通”制作成课件,讲解时,出示课件:“车上原来有67人,有25人下车了,还有28人上车了,现在车上有多少人?”我在引导学生理解题意时,展示课件画面上的条件、问题图,学生从配上不同的颜色、不同方向箭头的动画图中清楚地看到:车上原来有67人,下车25人,上车28人,只要用原来车上的人,减去下车的人,加上上车的人,“现在车上有多少人”,就迎刃而解了。在此基础上,我让学生进行练习和作业,进一步巩固了新知识,从而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运用“班班通”,真正做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总之,运用“班班通”辅助教学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校兴趣,突出教材重点,攻破教材难点,增强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减轻师生的教学负担,全方位地调动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快乐地获取知识,“班班通”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舍问智能校园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人脸识别技和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技术。致力在学校、监护人、学生之间构建一个和谐、高效、智慧的沟通互动服务平台。
        舍问智能校园以学生校园安全管理为中心,将校园进出管理、家校互通、人脸身份识别、体温检测、监护人及时接收学生进出学校信息等系统进行集成,有效减少校园管理盲点,辅助学校教务信息化管理,提升校园安全防范与管理水平。
        原文:http://www.51zjedu.com/zhejiang/jingyan/417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