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高中家校通需不需要开通,开通“家校通”真的有必要吗?

    高中家校通需不需要开通,开通“家校通”真的有必要吗?

    作者:xiaoyingying 时间:2021-08-19 16:07

        作为“学校、家庭和老师之间快捷、适时沟通”的一种教育网络互动平台,一直以来,“家校通”被学校老师称为得力的教学帮手。可近日,有家长却向本报反映,一个学期内,“家校通”除了发几条无关痛痒的短信外,并没有起到沟通互动的作用。
        家长:“家校通”短信缺乏实用性
        “想取消吧,又觉得不好意思。想想别的家长都开通了,自己开通了再提出取消,也怕老师有想法。可这‘家校通’作用实在是不大,还不如开通一个天气预报信息实用呢。”说这话的金先生,10岁的儿子在柯桥某小学就读。刚入学时,老师就通过一份通知告知金先生,学校和家长之间开通电讯系统,班主任可以通过这一电讯系统,将学校通知、学生表现、考试指南以及学校收费等信息,以短信形式群发到家长的手机上。
        “看上去还蛮好的,想着通过这一系统和老师保持联系,能随时了解儿子在学校的情况,就自愿加入了。”开通“家校通”后,金先生说自己的确收到过老师发来的短信,但多数短信缺乏实用性。
        “我们很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乖不乖、与同学相处得是否愉快,孩子身上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家长该怎么引导等。至于那些收费、放假之类的通知,儿子回家也能告诉我。”金先生的话,在家长中很有代表性。
        另一名家长和金先生持相同观点:“偶尔能收到老师对孩子近期表现的评价,但总体上缺乏孩子在校期间的个性化信息,更没有针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引导。”
        孩子:“家校通”是学校里的第三只眼睛
        家长质疑,孩子们对“家校通”也有意见。“像是第三只眼睛似的,让人很不自在。感觉上,这‘家校通’不是用来沟通的,而是老师用来向家长打小报告的。”小祝是名初二学生,他们学校也开通了家校通。
        小祝说,有“家校通”后,老师会把每次月考的名次、休息日作业等都发到家长手机上。“我们初二年级考试频率增大,几乎每个月都有考试,每次考试成绩都要告诉家长,我们压力很大的。偶尔的一次失误,也会让家长觉得有异常情况,紧张得如临大敌。”小祝说,因为最近一次考试失误,数学成绩下降,她妈妈就给她找了家教。“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可父母强硬政策,没有办法。”
        “学校里面的事学校解决,到了家里就没有心理负担了。可‘家校通’让我产生压力,就怕学校发生的事,老师告诉家长。其实有些事情,我们小孩能自行解决,完全没有必要通知家长。”和小祝同在一个学校的张同学告诉记者。
        教育部门:“家校通”属于学校自主行为
        “家校通”开通的初衷到底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县教育部门。
        “‘家校通’属于学校的自主行为,教育部门没有要求学校使用,更没有要求普及。”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校通”作为学校学籍管理系统的附属功能,在学校、家庭和老师之间进行快捷、适时沟通,一方面方便学校信息传播,另一方面也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
        “正是有这种功能,尽管教育部门没有要求,但还是有不少学校在使用‘家校通’。”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家长认为家校通达不到理想效果,完全可以提出终止,没有必要心存顾虑。
        舍问智能校园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人脸识别技和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技术。致力在学校、监护人、学生之间构建一个和谐、高效、智慧的沟通互动服务平台。
        舍问智能校园以学生校园安全管理为中心,将校园进出管理、家校互通、人脸身份识别、体温检测、监护人及时接收学生进出学校信息等系统进行集成,有效减少校园管理盲点,辅助学校教务信息化管理,提升校园安全防范与管理水平。
        原文:http://news.zgkqw.com/news/system/2009/11/06/0101396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