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凌云工作室:2013年组织社区活动总结

    凌云工作室:2013年组织社区活动总结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6-10 09:12

    不觉间,又到了年末岁尾。时间过得真快啊。

    每到这个时候,总是需要对过去的一年做个总结,再对明年的事情做个计划,今年也不例外,呵呵。

    接下来我就对程序员社区相关工作,先做下2013年的总结,再计划一下2014年的活动。

    2013年QClub大连继续发展,一共做了九次各种各样的活动,既包括常见的演讲 + 交流,也包括徒步活动、敏捷游戏等其他形式的聚会,内容也比较广泛。

    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有成就感,因为从数量上来看,这一年的活动次数等于2011年7月到2012年12月一年半的次数。虽然其中也有不少问题,但毕竟自己一直在努力。

    自己在做活动的过程中也有过疑惑和迷茫,比方说到底自己做这些是为了什么,还有就是当商业进入到社区活动的时候,也出现了不少困惑,不过还好就是,和大家商量讨论之后,都能够比较好地解决掉,然后继续做着Qclub的活动。

    本来在2013年初的时候,绝对是信心满满,想在2013年中,在社区活动方面有比较大的作为,比方说和诸家大公司联系,共同做活动,再比方说拉到更多赞助,能够更好地促进社区活动的发展。但在真正执行的时候,才发现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毕竟我们只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组织,还无法真正给赞助商或者合作方带来多么大的回报,因此很多时候,会造成我们的地位和他们并非是平等的。

    另外就是组织的活动有时候参加的人数并不是太多,一方面是与活动的内容有些关系,但更多的还是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所有事情都做到完美,宣传方面不是太到位,后期的跟踪和服务也没有跟上,所以导致尽管数量上去了,但活动的质量还是没有本质上的提高,反而是今年的敏捷之旅质量有些下降,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不管怎样,过去的就过去,我们还是要往前看,非常希望在2014年,QClub活动能够有新的进展。

    首先在数量上,我的计划是每个月都有一次活动,1月份微软会来做一次VS2013的推广活动,也算是社区活动的一部分吧,哈哈,以后的暂时定为以下日期:

    1.18

    2.22

    3.22

    4.19

    5.17

    6.21

    7.19

    8.16

    9.20

    10.18

    11.15

    12.20

    质量上,我考虑不仅要做小型的沙龙活动,还有多做其他形式的活动,计划在6月份和12月份分别做一次比较大型的活动;6月份偏向与软件设计与开发,12月份偏向于敏捷及团队管理,正好和敏捷之旅合在一起做。

    形式上,希望可以更加多样,去年尝试了徒步以及游戏坊,今年还会尝试更多,比方说培训、工作坊、编码练习等等,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并喜欢上社区活动。

    在推广方面,我想在确定了各个月的活动日期之后,给大家发送一年的大连程序员社区活动日历(电子版 + 打印版),那样只要参与了一次活动,就会知道我们会一直在做,当日期到来的时候,就会抽出时间来参加。

    然后在开始准备之后,就不断通过微信和微博的形式推送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能够养成参与社区活动的习惯。其实在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的活动不够吸引人,而是我们没有把足够的信息推送到感兴趣的人那里。

    在举办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取更多方面的支持,比方说各家大型软件公司(阿里系、腾讯、百度等,还有大连本地的软件企业),而且前几天已经和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取得了联系,也许明年也会有一些合作的机会,另外就是其他社区力量,像GDG、Ruby社区、Java社区等等 ,都可以联合做一些事情。

    组织者方面,明年我会着重发展3-5位朋友参与到活动的组织中来,不仅仅是活动中帮忙,在活动的前期和后期,也帮忙做一些工作,那样一方面可以减轻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撒下更多社区活动组织者的种子,更有利于活动的发展。

    再就是在准备和举办的过程中,尽量遵守流程的模板来做,那样就知道什么时间点该做什么事情,不会随心所欲地做,那样有时效果并不是太好。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