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L-Java:Mysql(2)—Mysql的日志系统以及一条更新sql的执行流程

    L-Java:Mysql(2)—Mysql的日志系统以及一条更新sql的执行流程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7-08 18:57

    ??详细介绍了Mysql的日志系统中的三种日志:重做日志(redo log)、归档日志(binlog)、回滚日志(undo log )以及一条更新sql的执行流程。

    ??我正在参与CSDN《新程序员》有奖征文,活动地址:https://marketing.csdn.net/p/52c37904f6e1b69dc392234fff425442。

    ??我们的sql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查询,一种是更新(插入,更新,删除),此前学习了一条查询sql语句的执行流程,而如果是更新语句,则除了上面的流程之外(更新还会导致相关表的查询缓存全部失效),还会涉及到三个重要的日志模块(基于InnoDB引擎),分别是重做日志(redo log)、归档日志(binlog)、回滚日志(undo log )。

    ??除了上面三种日志之外,常见MySQL日志还有:

    1. 慢查询日志(slow log):记录所有执行时间超过long_query_time的所有查询或不使用索引的查询。
    2. 中继日志(relay log):MySQL主从复制时从服务器使用的日志。

    文章目录

    • 1 redo log重做日志
      • 1.1 脏页
    • 2 undo log回滚日志
    • 3 binlog归档日志
    • 4 一条更新sql的执行流程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