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自动化代码美学:Python编解码问题与文本文件处理

    自动化代码美学:Python编解码问题与文本文件处理

    作者:自动化代码美学 时间:2021-06-19 19:25

    编解码器

    在字符与字节之间的转换过程称为编解码,Python自带了超过100种编解码器,比如:

    • ascii(英文体系)
    • gb2312(中文体系)
    • utf-8(全球通用)
    • latin1
    • utf-16

    编解码器一般有多个别名,比如utf8utf-8U8

    这些编解码器可以传给open()、str.encode()、bytes.decode()等函数的encoding参数。

    UnicodeEncodeError

    多数非UTF编解码器(比如cp437)只能处理Unicode字符的一小部分子集。把字符转换成字节时,如果目标编码中没有定义这个字符,那么就会抛出UnicodeEncodeError异常。

    处理方式一:使用utf8编码。

    处理方式二:添加errors参数:

    # 忽略 如b'So Paulo'
    city.encode("cp437", errors="ignore")
    # 替换为? 如b'S?o Paulo'
    city.encode("cp437", errors="replace")
    # 替换为XML实体 如b'São Paulo'
    city.encode("cp437", errors="xmlcharrefreplace")
    

    UnicodeDecodeError

    把字节转换为字符时,遇到无法转换的字节时会抛出UnicodeDecodeError异常。这是因为不是每个字节都包含有效的ASCII字符,也不是每个字符都是有效的UTF-8。

    处理方式也有两种,跟上面一样。

    SyntaxError

    Python3默认使用UTF-8编码源码。如果加载的.py模块中包含UTF-8之外的数据,而且没有声明编码,就会抛出SyntaxError异常。

    处理方式是在文件顶部添加coding注释:

    # coding: cp1252
    

    但是这个办法并不好,最好还是找到这些报错字符,把它们转换为UTF-8。

    从网上直接复制代码到IDE中执行经常会报这个错。

    处理文本文件

    Unicode三明治:

    image-20210616093403143

    在程序中尽量少接触二进制,把字节解码为字符,只处理字符串对象。比如在Django中,view应该输出Unicode字符串,Django会负责把响应数据编码成字节序列,而且默认使用UTF-8编码。

    Python内置的open函数就是采用了这个原则,在读取文件时会做必要的解码,以文本模式写入文件时会做必要的编码。

    文件乱码

    Windows更容易遇到这个问题,因为Windows并不是统一的UTF-8编码,比如在Windows10中:

    >>> open("cafe.txt", "w", encoding="utf8").write("café")
    4
    >>> open("cafe.txt").read()
    'caf茅'
    

    写入文件时指定了utf8,但是读取文件没有指定,Python就会使用系统默认编码:

    >>> import locale
    # 打开文件用这个
    # 如果没有设置PYTHONENCODING环境变量,sys.stdout/stdin/stderr也用这个
    >>> locale.getpreferredencoding()
    'cp936'
    

    cp936把最后一个字节解码成了而不是é

    >>> import sys
    # 二进制数据和字符串之间转换用这个
    >>> sys.getdefaultencoding()
    'utf-8'
    
    >>> import sys
    # 文件名(不是文件内容)用这个
    >>> sys.getfilesystemencoding()
    'utf-8'
    

    GNU/Linux或Mac OS X不会遇到这个问题,因为多年来它们的默认编码都是UTF-8。

    解决办法是一定不能依赖系统默认编码,打开文件时始终应该明确传入encoding=参数,因为不同的设备使用的默认编码可能不同,有时隔一天也会发生变化。

    小结

    本文介绍了Python的编解码器,以及可能出现的UnicodeEncodeError、UnicodeDecodeError、SyntaxError问题,然后给出了Python的open函数处理文本文件的原则,最后对Windows容易出现的文件乱码问题进行了说明。

    参考资料:

    《流畅的Python》

    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