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jiao512的专栏:如何写《技术方案设计》文档

    jiao512的专栏:如何写《技术方案设计》文档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8-27 16:09

    如何写《技术方案设计》文档

    首先,需要有明确项目背景,目标,以及核心需求分析

    其次,需要对现状和问题进行充分的收集和分析

    最后,是输出解决方案

    方案规划设计文档,绝对不是为了满足流程需要凑数的文档,也不是头脑风暴式的简单记录。
    它的根本目标,抽象来说是:明确问题,圈定范围,确定重点,阐明路径。
    本质是为了统一认识,控制风险。
    它应该是一个问题经过思考以后的输出的答案,而不是问题的调查报告,笔记或备忘录。

    它很像一个议论文体裁,事实,分析,结论缺一不可。
    所以,无论你的方案文档写的多么翔实,如果只是相关内容细节的罗列,只议不论,缺乏抽象总结,还需要阅读文档的同学再去揣摩项目意图,或者看完以后对项目所要做的工作为什么要做,重不重要,要做成什么样都不明确的话。
    那它就只是一个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能对后续的项目开发工作发挥实质的指导和规划作用。

    cs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