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唐城:老兵的经验之谈,成长路上这个道理越早知道越好

    、唐城:老兵的经验之谈,成长路上这个道理越早知道越好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6-19 19:58

    程序员行业目前内卷非常严重,而 Java 后端毫无疑问是 “卷王之王”,需要学的内容太多了,你要每个都去学,说实话不现实。

    因此,就像我们以前准备考试一样,我们需要将时间合理的分配,优先准备那些重要的知识。

    对于?Java 后端而言,我花三个月学习了 redis,你花三个月学习了 k8s(kubernetes),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面试,毫无疑问肯定是我的 ROI 更高。

    选错方向是很多新人容易犯的错,花了几个月,结果学了个寂寞。


    对于 Java 后端知识体系而言,按当前面试题的重要程度/出现频率而言,我对各知识点的分档如下,越靠前越重要,学习的 ROI 越高:

    • 一档:集合(HashMap、ArrayList)、并发编程(线程池、synchronized、CAS、Lock、AQS、ThreadLocal、volatile)、MySQL(索引、锁)、Redis(缓存、分布式锁、高可用)、JVM(运行时数据区、GC、CMS、G1)
    • 二档:Spring(IoC、AOP)、MQ(Kafka)、Zookeeper(注册中心、分布式锁)、RPC(Dubbo)
    • 三档:MyBatis、设计模式(单例、代理)、算法(剑指offer)、分布式理论(BASE、CAP、2PC、TCC)
    • 四档:TCP、HTTP、Netty、SpringMVC、SpringBoot、Elasticsearch
    • 其他

    如果你认为有些知识缺少了,或者觉得分档有问题,欢迎留言和我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