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轩辕之风:一觉醒来,我掉入计算机之中了···

    轩辕之风:一觉醒来,我掉入计算机之中了···

    作者:轩辕之风 时间:2021-05-26 18:23

    “阿飞~阿飞”

    黑暗深处传来一个声音,苍老而又诡异,像是一位活了几百年的老者。

    混沌之中,阿飞艰难的睁开了眼睛,黑暗中逐渐透出一丝光亮,再用力睁大,那光亮由模糊变得清晰,仔细看去,却觉生的怪异,像是一列列排列整齐的霓虹灯,忽明忽暗。

    “这是什么地方,我怎么到了这里”,阿飞心里这样想着,脑子竟突然一阵眩晕,全然想不起自己怎么来到这里,像是经历了一场大醉,喝断片了,缺失了不少记忆。

    好一阵功夫,阿飞才从残存的记忆中记起一些事情,自己名叫阿飞,是InDu公司一个AI算法工程师,也就是程序员一枚。

    阿飞的大脑开始清晰起来,眼前的景象却让他害怕起来,那忽明忽暗的不是霓虹灯,而是一个又一个长相奇特的物件,像是在哪里见过。

    这不是电容器吗?阿飞想了起来,不过此刻这电容器变得十分硕大,刚才那忽明忽暗的光亮就是它不断充电放电产生的。阿飞向远处望去,这电容一个挨着一个,无边无际,看不到尽头。

    阿飞低头向下看去,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他竟看不到自己的身体!阿飞的心跳陡然加速。

    “阿飞~”,黑暗中的那个声音又一次出现了。

    阿飞四处张望,却看不到有任何人。

    “谁,谁在说话?”,阿飞小心的问道。

    “阿飞,你的身体正在睡眠中,大脑记忆被提取并数据化了,你现在只是一段二进制数据,存在一台计算机内存中,必须尽快逃离这里,如果你的身体不能按时苏醒,你将永远被困在这里”,神秘声音说到。

    二进制数据?计算机内存?这都是什么啊,阿飞感觉对方在恶作剧。

    “到底谁在捉弄我?快出来!”

    “我没有在开玩笑,请记住我说过的每一句话,而且,我只会说一次。听着,你的大脑数据被分割了两部分,缺失的那一部分在192.168.4.9这台计算机上,你必须找到另一部分,合二为一才能逃离这里···”,那声音渐渐远去。

    “那我怎么联系那一部分?”,阿飞看起来有些慌了。

    “找到了以后又如何?还有,你到底是谁啊?”,阿飞一连三问。

    老者没有回答,宛如消失了一般,只留下阿飞留在这空荡荡的地方,孤独又害怕。

    刚刚过去的几分钟,于阿飞而言,绝对是人生中最不可思议的几分钟。不对,这一定是梦,阿飞想尝试掐醒自己,却连自己的身体都看不见。

    呆坐了好一阵,阿飞心里的孤独和害怕终于爆发,连呼了三声:“啊!啊!啊!”

    “你在叫什么?”,阿飞感到脚下的大地震动了几下,这大地仿佛在说话。

    “谁?”,阿飞再一次四处张望起来。

    “别到处看了,你在我身体里呢!我是内存条。”

    内存条?阿飞想起了老者刚才的话,难不成自己真是处在一台计算机的内存中?

    “刚刚有人跟我说话,你听到了吗,知不知道是谁?”,阿飞问道。

    “我一直在这里,没发现谁跟你说过话”,内存的回答让阿飞有些失望。

    “那你知道我是怎么到这里的吗?”,阿飞又问道。

    “差不多半个小时之前,有一个程序把你写到了这里”

    “谁?什么程序?”,阿飞追问道。

    “这我就记不清楚了,这台计算机上有成千上万个程序,我哪能都记得住”

    “那我想和外面联系,该怎么办?”

    “那你得去找网卡,这是它的业务范畴”

    网卡,对啊,阿飞整理了下思绪,刚刚那老头说要去联系192.168.4.9,少不了要网络通信。

    “内存大哥,网卡在哪里呢”,阿飞又问到。

    “在PCIe总线上连着呢,你看,在那里”,说完,阿飞的眼前划出了一道光,那是电容器充电的电子流发出的光亮。

    顺着那道光望去,远处确有一个网卡,不过此刻在阿飞的眼中,那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存在。

    “嘿,网卡大哥,喂~”,阿飞扯着嗓门喊道。

    “别白费功夫了,他听不到的”,内存条说完发出了一声冷笑。

    “为什么听不到?”

    “在这主板之上,所有组件的通信,都得通过总线系统”

    阿飞忽然想起了什么,脑子里模糊的记忆告诉自己,我可是个程序员,计算机组成原理多少还是知道一些的。

    “我知道了,我全都知道了!”,阿飞自信的说到。

    “你知道什么了?”,内存条问他。

    “网卡连接在PCIe总线上,PCIe总线又连接着南桥,南桥又连接着北桥,而你内存条,就连接在北桥上,我说的对不对?”

    “不错嘛,懂的还不少,这些你都是从哪知道的?”

    内存这么一夸,阿飞更加自信起来,“计算机主板的南北桥架构,我上大一就学过了,上北下南,下面的南桥芯片负责连接USB/SATA/PCI/PCIe总线上面的慢速设备,比如网卡,硬盘,键盘。上面的北桥芯片负责连接高速设备,比如你内存条,显卡,哦对了,北桥芯片还要和CPU直接打交道”

    “哈哈,挺不错,不过你学的这一套,有点过时了!”,内存条笑着说到。

    “哪里过时了?”

    “现在内存控制器、显卡都被集成到CPU里面去了,北桥芯片已经不存在了。也就没有南北一说了,南桥芯片现在叫PCH了!”

    “什么?显卡也集成到CPU了,别骗我了,我之前还买过显卡玩游戏呢”

    “没骗你,你买的那是独立显卡,这台计算机中也有,集成到CPU中的那是核心显卡”

    “这样啊,课本里确实没讲过。不过这不重要,我现在关心的不是显卡,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赶紧联系上网卡,让它帮我传递消息出去,我得赶紧逃离这里,你快告诉我怎么使用总线系统来通信?”,阿飞又想起了自己的事情。

    “你等我一下,我得去刷新一下数据了”,内存说到。

    话音刚落,阿飞的眼前一下变得煞白,晃得他一阵眩晕,放眼望去,以行为单位,由近及远推开而去,每一个电容器都发出了一速电子流,像是无数烟花在夜空里一起绽放,这画面看的阿飞惊呆了。

    “你在干嘛?”,阿飞问道。

    “我刚刚在刷新数据”,内存答道。

    “刷新数据?什么意思,不太明白”

    “我身体内的每一位数据都是用一个电容来表示的,通过电压来表示一个比特位是0还是1,可这电容容易漏电,如果电压下降了,数据就不准了,那是要出大麻烦的,所以我得经常去刷新充充电”

    “原来是这样,那你多久刷新一次?”

    “这说来有些复杂,不仅有周期性刷新,每次读取后也要刷新,而且···”

    内存条的话还没说完,就被阿飞打断了:“既然说来复杂,那就先别说了,你还是快教教我怎么使用总线系统通信,我得赶快联系网卡,晚了就真的来不及了!”

    “我看你现在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赶紧把自己持久化存储起来,否则这台计算机一旦关闭,我身体里的数据全都没了,你也就消失了”,内存说到。

    阿飞一听这话,脑子嗡地一声!消失?!

    “怎么,怎么持久化存储起来?”,阿飞一下紧张起来,说话竟都有些结巴了。

    阿飞的眼前又划出了一道光亮,光线指向的远处,他看到了另一个庞然大物。

    预知后续如何,请看下回:
    内存揭奥秘,总线解玄机
    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