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上的今天】9 月 19 日:世界上第一个表情符

    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上的今天】9 月 19 日:世界上第一个表情符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9-19 22:36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9 月 19 日,在 39 年前的今天,人类历史上第一张电脑笑脸“:-)”诞生,从此为互联网用户表达幽默或积极的情绪提供了一种简便的途径。历史上的 9 月 19 日还有过哪些影响科技进程的关键事件?让我们一起回顾吧。

    1982 年 9 月 19 日:第一个表情符号诞生

    斯科特·法尔曼(Scott?Fahlman)出生于 1948 年 3 月 21 日,他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名誉教授。他在积木世界的自动规划和调度、语义网络、神经网络、编程语言 Dylan、Common Lisp 等方面的早期工作都很出名。

    1982 年 9 月 19 日,斯科特教授在校园的 BBS 里,第一次输入了这样一串 ASCII 字符:“:-)”。人类历史上第一张电脑笑脸就此诞生。从此,网络表情符号在互联网世界风行,为社会广泛接受。语言专家称,微笑符号和其它电子符号为人们通过电子邮件和其它计算机通信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提供了一种简便途径,而通过语言很难做到这一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在当时,斯科特参与校园 BBS 讨论的主题是“网络幽默的限度”。他表示:“我当时提议用这个符号——‘:-)’来表示开玩笑,它就像是一张‘躺倒’的笑脸。”一个冒号,一个连接号,再加半截括号,就组成了当前互联网上最为常用的符号,同时也表达了使用者的情绪。

    这一符号很快传播到其他大学,并进入商业领域,最终受到全球互联网用户的欢迎。微笑符号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出了斯科特的预期,以它为蓝本,更多新符号纷纷涌现,例如眨眼微笑符号“;-)”,以及更为简洁的“:)”。

    “在那之前,我没看到有人在用它,”斯科特说。“但它太简单了,所以别人可能也会有同样的想法。”

    随着电脑和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笑脸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许多即时通讯应用都预置了笑脸,便于使用。但斯科特表示,他个人更喜欢文本形式的微笑符号,因为它们比图标更有想象力。很长一段时间,大多数计算机和语言专家都不知道是谁创造了笑脸,最终,在微软的帮助下,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技术人员通过在 25 年前的历史记录中找到斯科特发表的证据,确定了笑脸的年代。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9 年 9 月 19 日:微软发布 Virtual PC

    许多不了解计算机的一般人,也经常在各种计算机科普中听说过一个词:虚拟机。虚拟机技术是虚拟化技术的一种,所谓虚拟化技术就是将事物从一种形式转变成另一种形式,而如今我们最常用的虚拟化技术莫过于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了。

    那么,虚拟机有什么用呢?首先,一旦有未知的文件和应用程序,你就可以放在虚拟机里运行,达到防毒的效果;此外,可以用虚拟机来安装各种演示环境,便于做各种测试;比方说,可以保证主机的快速运行,减少不必要的垃圾安装程序,而那些不经常使用的程序就放在虚拟机上运行;或者是,避免每次重新安装,银行等常用工具;亦或者是想测试一下不熟悉的应用,在虚拟机中随便安装和彻底删除;当然,也可以只是用来体验不同版本的操作系统,如 Linux、Ma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如今常用的虚拟机软件,有 EMC 公司的 VMware Workstation、苹果的 Parallels Desktop、数据库巨擘甲骨文公司的 Oracle VM VirtualBox、国人骆辉红设计的 VMLite、和本文要介绍的,微软的 Virtual PC。

    2009 年 9 月 19 日,微软发布 Virtual PC。这款软件最早不是微软开发的,而是于 2003 年从 Connectix 公司收购过来的,并在其后推出了 Virtual Server 服务器虚拟化软件。Virtual PC 可以允许用户在一个工作站上同时运行多个 PC 操作系统,当用户转向一个新 OS 时,可以在运行传统应用的同时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以保持兼容性,使得支持,开发,培训工作更加有效。

    Virtual PC 可以在电脑上同时模拟多台电脑,虚拟的电脑使用起来与一台真实的电脑一样,可以进行 bios 设定,可以给它的硬盘进行分区,格式化,操作系统可以安装 DOS,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UNIX,LINUX,Windows 7/8 等等,也可以在最新的 Windows 里运行Linux。

    对于大部分网民来说,Windows 系统便是大多数时候的首选,因此 Virtual PC 兼容性就成了最大的优点。 Virtual PC 和最新的 Windows 系统及其他微软的系统的兼容性是最好的。此外,Virtual PC 占用内存小,使用方便,对网络的支持好,安装完成系统后配置一下 ip 即可上网。你有没有使用虚拟机的习惯?你喜欢用哪款虚拟机软件?欢迎在评论区参与投票,分享你的看法和经验。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3 年 9 月 19 日:苹果公司发布 iOS 7 和 Find My 应用程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iOS 7 是苹果公司研发的移动端操作系统,由时任苹果公司设计主管乔尼·艾维主导设计,于北京时间 2013 年 9 月 19 日发布。iOS 7 提升了动作和动画效果,并且改进 App Store,可通过“我的附近的热门 App”(Find My)来查看当前与位置相关的应用程序。iOS 7支持从屏幕底部向上推送来快速访问常用的控制和应用程序。iOS 7 还推出了 AirDrop、企业功能、教育功能等新功能。

    如今我们可以经常听到一个词:扁平化。iOS 7 便是苹果在扁平化设计的又一次尝试,iOS 7 的字体取消了遮罩,图标底部取消了阴影,甚至交互感都因为这样的扁平化受到影响。并且由于增加了控制中心,原来的播放图标(小三角形)、勿扰模式(小月亮)和蓝牙、竖排锁定都是不再显示,而是集中在底部脱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你用过向右滑动解锁的 iPhone 吗?正是在 iOS 7,这个沿用了数年的设计变成了我们今天熟悉的完全不透明的上划推送条配色方案。所有晶莹透明富有立体感的 UI 都变成了单色扁平化的设计,从设置界面到拨号界面,短信界面的字体明显变细不少并取消了明暗变化。iOS 7 的键盘也变得更加虚化,同样取消了明暗和阴影。

    iOS 7 完全抛弃了以前的风格,拨号、天气、日历、短信等几乎所有应用的交互界面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并且在 7.1 版本进一步把所有的矩形按键都改成了圆形。很多人都认为苹果公司在“扁平化”的道路上有点刹不住车了,这也是 iOS 系统是继 iOS 3 至 iOS 6 以来最大一次升级,去掉了冗余的装饰效果、透视、纹理和渐变等等能做出 3D 效果的元素。

    如今苹果的 iOS 系统已经更新到了 iOS 15,扁平化的历史沉淀了 8 年,很多人开始感到审美疲劳,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依旧是最美观的设计。目前移动端系统的主流也还是扁平化无边界设计,许多厂商都没在这点上做过大改动。你喜欢扁平化的 UI 风格,还是更写实的拟物化风格?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观点。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4 年 9 月 19 日: iPhone 6 正式上市

    在 iOS 7 发布一年后的同一天,iPhone 6 在 2014 年 9 月 9 日由苹果公司推出,并于 2014 年 9 月 19 日正式上市。iPhone 6 直接携带着当时苹果最新的 iOS 8 系统,并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弧形边框设计。iPhone 6 上的摄像头稍微比后盖突出 1 毫米,在当时很多人嫌弃这样的外观太丑,但这也让 iPhone 6 的拍摄质量和速度有了大幅提升;也是在这一代 iPhone,苹果公司开始引入让无数用户又爱又恨的 Touch ID 和 iCloud 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直到 2021 年的今天,也有着不少“钉子户”还在使用 iPhone 6s;这款 iPhone 6 系列(超 2.2 亿台)不仅是迄今为止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而且在全手机全时期销量总榜上排名第三,仅次于两款功能机——诺基亚 1100(超 2.5 亿台)和诺基亚 1110(超 2.5 亿台)。这款手机,究竟有什么魅力?

    首先, iPhone 6 对于手机屏幕尺寸带来了一次革命。如今我们都在用着将近 6 英寸的大屏手机,而当时用户习惯使用 3.5 英寸到 4.0 英寸的小屏手机; iPhone 6 直接将智能手机全面带向大屏时代, iPhone 6 大至 4.7 英寸, iPhone 6s 则到了在当时极其夸张的 5.5 英寸,苹果很快就取代了三星在大屏机市场的掌舵者地位。

    其次,如今常有人纳闷,手机是怎么做到插口越来越少、巴不得全机身只剩下一个屏幕的?iPhone 6 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全金属一体机身”和“三段式”设计。iPhone 6 系列背面的“白色条纹”自发布以来一直是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要解决全金属背板对通信射频天线信号屏蔽的问题,是业界的一大难题。苹果选择的解决方案是使用“注射成型”,即四个塑料天线带包裹顶部和底部两个金属外壳,形成“三段式”设计。虽然这是一种折中的技术解决方案,但在苹果采用“三段式金属机身”工艺后,更多的手机厂商也开始关注这一工艺,并将其降至千元市场。

    iPhone 6 承载了智能手机发展史上一段令人难忘的回忆,然而,移动市场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连续几年使用相同设计模具的 iPhone 6 一代终于在 2017 年退居幕后,让后辈 iPhone X 吹响了全面屏时代的号角。你认为智能手机未来将会如何继续发展?是在屏占比上继续改进,还是等待着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发明?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对未来的展望。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cs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