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aisi3613的博客:[技术博客]使用CDN加快网站访问速度

    aisi3613的博客:[技术博客]使用CDN加快网站访问速度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9-19 16:20

    [技术博客]使用CDN加快网站访问速度

    2s : most users are willing to wait
    10s : the limit for keeping the user’s attention focused on the dialogue
    15s : tolerant time limit of most users
    -- Fiona Fui-Hoon Nah, in A study on tolerable waiting time: how long are Web users willing to wait?, 2007

    网站访问速度是用户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往往会给一个响应快速的网站较好的评价,而对于一个经常卡顿的网站则会留下团队技术水平较低的印象。(举例:美赛官网)因此,我们在beta阶段对网站进行了各种优化,使用了缓存,CDN,优化加载等等手段,大幅提升了网站的访问速度。我们打算首先就遇到的加载慢的问题进行分析,之后介绍一下我们的解决方案与采取的技术,最后对比一下优化的效果。

    目录

    • [技术博客]使用CDN加快网站访问速度
      • 目录
      • 1. 发现问题
      • 2. 分析问题
        • 2.1. 网页加载时间与瀑布图
        • 2.2. 详细分析
          • 2.2.1. 首页
          • 2.2.2. 搜索全部课程页面
          • 2.2.3. 模拟随机搜索页面
      • 3. 采用的技术
        • 3.1. Django 缓存
        • 3.2. 数据库建表缓存
        • 3.3. 网页渲染逻辑
        • 3.4. CDN网站缓存
          • 3.4.1. page rule
          • 3.4.2. under attack mode
          • 3.4.3. 内容压缩
        • 3.5. 公共js/css库
        • 3.6. 公共图床
      • 4. 加速效果

    1. 发现问题

    在我们的网站被攻击后(详细),我们决定采用CDN进行网站防护。在调研了各家公司的产品并检查了空空如也的预算后我们决定采用CloudFlare的免费防护方案,并将网站部署在GitHub学生包薅资本主义羊毛搞来的vps上。在解决了恶意攻击问题后,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网站加载较慢。首页平均要5秒左右加载,而搜索页在条数比较多时甚至需要20秒左右加载完成。

    2. 分析问题

    2.1. 网页加载时间与瀑布图

    我们选取了三个典型页面利用chrome调试台做了分析,分别是首页(一定访问的页面),搜索所有课程页面(耗时最长,占用服务器资源最多),搜索“数学”关键字的页面(模拟随机搜索),加载的时间与瀑布图如下。

    首页:

    alpha-withoutCDN-frontpage.png

    搜索全部课程:

    alpha-withoutCDN-all.png

    模拟随机搜索:

    alpha-withoutCDN-数学.png

    2.2. 详细分析

    我们逐个分析这三个页面加载缓慢的原因,主要通过分析最花时间的部分。

    2.2.1. 首页

    可以看到,首页元素中加载最慢的是背景图片与font。此外,网站页面加载与js加载也耗费了较长的时间。因此我们打算采用静态资源使用公共CDN,网站使用cloudflare加速的方式解决。

    2.2.2. 搜索全部课程页面

    可以看到网页渲染耗费了最多的时间,此外,获取搜索结果也耗费了较长的时间(这里应该还有一个searchCourse的请求,不知道为什么截取不到),搜索过程服务器占用较高。

    2.2.3. 模拟随机搜索页面

    这个网页加载时间还算合格,但是实际上是因为js资源在访问主页是被加载了,这里直接读了缓存。此外网站渲染时间依然较长。

    对于搜索结果页面,我们打算从前端代码(渲染逻辑)和后端(缓存),CDN(缓存)上解决。

    3. 采用的技术

    为了解决上述页面的加载缓慢问题,我们最后采用了以下技术:Django缓存,数据库建表缓存,网页渲染逻辑,CDN对于页面、资源的缓存,公共js/css库,图床。下面我们来逐个介绍一下。

    3.1. Django 缓存

    Django自带了一个较完善的缓存系统,用来对于一些频繁的请求或者占用资源的请求做一个缓存。我们这里的搜索课程接口就比较符合缓存的需求,主要原因有:搜索结果稳定,搜索过程在准备返回的json时会占用较多的资源(访问数据库,处理数据)。

    Django缓存分为以下几种:Memcached、数据库、文件、本地内存以及GitHUb上的其他开源方法。具体部署可以自行谷歌或者参考这篇博客,部署过程比较简单。

    在我们的实际应用中,考虑到本机磁盘空间较充足,读写速度可以接受,又不想多配置其他软件,我们使用了本地文件缓存的方式,并设置了缓存过期时间为15分钟。

    关键代码如下:
    settings.py:

    CACHES = {
        # 基于文件的缓存,基于其他的缓存参考上面的博客简单修改这段即可
        # 在测试时,应该使用 dummy cache
        'default': {
            'BACKEND': 'django.core.cache.backends.filebased.FileBasedCache',
            'LOCATION': YOUR_CACHE_DIR_PATH,
        }
    }

    在每个需要缓存的view函数前面增加一个装饰器:

    from django.views.decorators.cache import cache_page
    @cache_page(15*60) # 15 minute
    def xxx(request):
      yyy

    3.2. 数据库建表缓存

    我们的获取评分排名接口是另一个比较占用资源的接口。由于我们的排名采取了一些科学的评分方法(详细),该算法执行一次时间随着评分条数增加而增加,有时需要2分钟左右,资源占用比上面的接口更加严重,而且如果是用户请求时再计算的话会导致网关超时,因此我们采用数据库建表的方式进行缓存。

    我们通过一个定时任务(定时任务的使用方法可以参考教程),每两小时对课程,教师的排名进行一次更新,并将更新后的排名写入RankCache表。对于用户请求,直接在该表进行查表操作。这样就相当每两小时更新一次排名,用户查询的是最近一次更新的缓存。

    关键代码如下:
    settings.py增加:

    CRONJOBS = [
        ('* */2 * * *', 'ratemycourse.view.rankcache.cronjob','>> django_crontab.log')
    ]

    以及在installed app里添加

    'django_crontab',

    rankcache.py:
    这里具体的排名算法可以参考上面的博客的实现

    def cronjob():
        a=Rankers()             # 声明排名类
        a.read_data()           # 从数据库里获取评分信息
        a.run_rank()            # 计算评分
        a.save_to_database()    # 将评分写入数据库rancache表

    3.3. 网页渲染逻辑

    对于搜索结果页面,我们在alpha阶段简单的一次性渲染了整个网页,加载了所有课程的div,导致了渲染时间较长。现阶段我们改成了按需渲染,每次只渲染当前页面的几个课程信息,降低了渲染时间。

    大致代码如下:

        //2 获得到所要开始加载的课程序号
        var course_to_show=(pagenum-1)*course_num_per_page;
        //3 加载页码内容,使用adddiv
        //将course_data清空
        $("#course_data").html("");
        for(var i = course_to_show;i < course_num && i < (course_to_show + course_num_per_page); i++){
            //向course_data内插入
            $("#course_data").append(adddiv(i));
        }

    3.4. CDN网站缓存

    我们使用了cloudflare的免费套餐对网站进行了加速,基础配置流程十分简单,按照网站的步骤一步步做下来就行了。这里我们介绍一下我们针对我们的网站做的特殊调整。

    3.4.1. page rule

    page rule是cloudflare提供的一个较高级的功能,类似IFTTT,根据规则对部分URL做针对性的缓存选择,支持正则匹配。page rule是cloudflare的一个较高级的功能,免费套餐支持3条,虽然很少但是足够使用。操作方法类似下图,输入正则的网站地址,选择add a setting,再选择具体操作即可。

    我们的配置如下:
    page rule.png

    具体描述是:针对获得所有评分接口,设置浏览器缓存过期时间2h,设置CF edge节点缓存过期时间2h,忽略querystring进行缓存。

    实际上这个接口也可以做成Django缓存,但是我们想尝试一下不同的缓存方式,因此我们采用了page rule。实际上采用page rule要略快一些,可能因为直接在edge节点就返回了缓存的信息,而不需要到达我们的服务器。

    3.4.2. under attack mode

    由于我们的网站曾经被攻击过,因此我们打开了under attack mode。这个开关可以针对请求用户的IP等信息,提供6种不同强度的js challenge,为网站提供防护。

    3.4.3. 内容压缩

    cloudflare可以对html,js,css进行压缩,减小传输数据的大小。此外,还可以启用Brotli,http2,Mirage,Mobile Redirect等新协议,算法,框架进一步压缩网站数据,加快传输速度。这些设置可以在控制台的speed选项卡中修改。

    3.5. 公共js/css库

    我们发现加载js,css,font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幸运的是,对于这些公共库,如jquery,bootstrap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公共CDN进行加载,大幅提升这些文件的加载速度,节省服务器流量。经过调研,我们发现今日头条,七牛云等都提供了这方面的服务,例如:今日头条CDN,Staticfile CDN。

    一个例子如下:

    // 修改前
      <link rel="stylesheet" href="./css/bootstrap.min.css" type="text/css">
    
    // 修改后
    <link rel="stylesheet" href="https://cdn.staticfile.org/twitter-bootstrap/4.0.0-beta.2/css/bootstrap.min.css" type="text/css">
    

    对于网站的所有公共css,js都可以在上述CDN的搜索页面中找到,复制对应链接替换即可。

    3.6. 公共图床

    对于背景图片等,我们可以使用公共图床进行加速。我们使用了聚合图床,SM.MS 图床托管我们的图片,加快访问速度。操作方法与上面js,css类似。

    聚合图床可以一次性提供多个备份,并在请求时自动选择一个返回,一般返回的是上传到阿里cdn或七牛云的图片,使用前需要注册,高级功能,如api,最大图片张数等需要收费方案。

    SM.MS图床主要特点是免费,不需要注册就可任意上传(100张/分钟),提供api,支持ipv6。主服务器应该在香港,因此相较于聚合图床ipv4访问会慢一点,部分开会日期可能会比较缓慢,但是校园网ipv6访问一般很稳定。

    4. 加速效果

    在使用了以上的方法后,我们的网页加载速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对比了alpha网页,alpha+CDN和beta(上述所有方法),效果如下:

    首页全部课程随机搜索
    alpha-CDN4.87s8.77s1.83s
    alpha-no CDN5.4s15.76s2.89s
    beta1.94s1.25s1.48s

    蓝色的是原始加载时间,橙色的是仅使用CDN的时间,灰色的是应用上述所有方法的加载时间。

    time.png

    可见,所有页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所有页面的瀑布图如下,顺序分别为alpha-no CDN,alpha-CDN,beta:

    alpha-withoutCDN-all.png

    alpha-withCDN-all.png

    beta-withCDN-all.png

    alpha-withoutCDN-数学.png

    alpha-withCDN-frontpage.png

    beta-withCDN-frontpage.png

    alpha-withoutCDN-frontpage.png

    alpha-withCDN-数学.png

    beta-withCDN-数学.png

    cs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