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唐城:mysql 内连接、左连接(左外连接)、右连接(右外连接)

    、唐城:mysql 内连接、左连接(左外连接)、右连接(右外连接)

    作者:[db:作者] 时间:2021-06-19 19:59

    ?用两个表(a_table、b_table),关联字段a_table.a_id和b_table.b_id来演示一下MySQL的内连接、外连接( 左(外)连接、右(外)连接、全(外)连接)。

    MySQL版本:Server version: 5.6.31 MySQL Community Server (GPL)

    数据库表:a_table、b_table

    主题:内连接、左连接(左外连接)、右连接(右外连接)、全连接(全外连接)


    前提
    建表语句:

    CREATE TABLE `a_table` (
    ? `a_id` int(11) DEFAULT NULL,
    ? `a_name` varchar(10) DEFAULT NULL,
    ? `a_part` varchar(10) DEFAULT NULL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CREATE TABLE `b_table` (
    ? `b_id` int(11) DEFAULT NULL,
    ? `b_name` varchar(10) DEFAULT NULL,
    ? `b_part` varchar(10) DEFAULT NULL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表测试数据:


    一、内连接


    关键字:inner join on
    语句:select * from a_table a inner join b_table bon a.a_id = b.b_id;
    执行结果:



    说明:组合两个表中的记录,返回关联字段相符的记录,也就是返回两个表的交集(阴影)部分。


    二、左连接(左外连接)


    关键字:left join on / left outer join on
    语句:select * from a_table a left join b_table bon a.a_id = b.b_id;
    执行结果:


    说明:
    left join 是left outer join的简写,它的全称是左外连接,是外连接中的一种。
    左(外)连接,左表(a_table)的记录将会全部表示出来,而右表(b_table)只会显示符合搜索条件的记录。右表记录不足的地方均为NULL。


    三、右连接(右外连接)


    关键字:right join on /?right outer join on
    语句:select * from a_table a?right outer join?b_table b?on?a.a_id = b.b_id;
    执行结果:

    ?

    说明:

    right join是right outer join的简写,它的全称是右外连接,是外连接中的一种。

    与左(外)连接相反,右(外)连接,左表(a_table)只会显示符合搜索条件的记录,而右表(b_table)的记录将会全部表示出来。左表记录不足的地方均为NULL。

    ?